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

Ignorance is not bad.

這個社會的黑暗面,其實不是隱藏起來,真正隱藏起來的,是用以觀察這些狀況的工具、觀點。社會學可說是工具之一吧。我小學時父親也不准我看龍珠,獎門人也因為無聊而不准看,蠟筆小新已是極限。但現在他會和我們一起看獎門人,一起笑。我們自己也會找龍珠來看。這說明了甚麼?就是,好野是禁不住的。其實我頗感謝父親這種過濾教學法,當然六四那種過濾是另一回事。但如果時下的青年對六四的好奇,像我當年對龍珠那樣,那麼根本就不用擔心那段歴史會被忘掉。但問題是:一,現在的小朋友的好奇心在哪裡?二,六四是不是一件我們要認識的事件?其實禁與被禁之間有一個辯證的關係,就是說,你覺得一樣野重要,你才會去禁它;所以當你禁一件事時,其實你是承認了它重要。此所以大陸近年已經開始放棄這套(當然還有禁,但更高級的在後頭)。更高級的是,用其他歴史/發展去掩蓋這段歴史,甚至希望從而改變人們對這段歴史的觀點(此所以有特首的「鎮壓換來經濟發展所以值得」的論調)。我不想說這些做法是對還是錯,我只可以分析,事情就是這樣運作的。要注意,六四鎮壓是錯的,但怎樣處理大家對鎮壓的意見,是另一回事。不可以說六四鎮壓不對,所以把李鵬鄧小平鞭屍就一定對。讀得書越多越不想做判斷,這是可悲的,但無辦法。


所以你說無知是不是福。從個人來說,是。讀咁多書有乜野用?這個問題不獨我問。我同學,最後畢業時gpa3.9,他都問。我真係不懂答。從國家管治來說,國民無知,政府方便做野,但果個地方會變成點,不知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